有助孩子長高5大飲食關鍵
有助孩子長高5大飲食關鍵
2016-08-04
關於我
2016-08-25
有助孩子長高5大飲食關鍵
有助孩子長高5大飲食關鍵
2016-08-04
關於我
2016-08-25

想要長高,趁現在!

想要長高,趁現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顏宏融醫師來跟各位聊聊關於長高的事!想要長高,關鍵在於「生長板」!生長板是種透明的軟骨組織,位於骨頭末端,會不停的增生骨質,讓身高增長。等到生長板閉合,就不會再長高了。文/劉子韻

算一算,你能長多高?

顏醫師說,身高通常和父母有關,父母長得高,通常子女也容易長得高;如果父母都矮,長高的可能性比較低。身高的遺傳屬於數量遺傳,以積木比喻遺傳基因,每對父母都會給子女長短不一的積木,拿到短積木越多的人,堆疊出的身高越矮。透過公式可以從父母的身高,推測自己未來會長得多高。

女生(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1)÷2±7.5公分
男生(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1)÷2±7.5公分


什麼是黃金生長期?

當第二性徵出現:女生的胸部開始發育、男生的睪丸變大,就表示身體進入了青春期,也進入黃金生長時期!這個時間點的到來每個人都不同,男生會比女生晚一點,但進入這階段後身體就會開始抽高,想要突破遺傳限制再長更高,就得要趁現在了。

把握黃金生長期!

影響身高的因素很多,遺傳只占了一部分。只要在其他方面多努力,把握黃金生長期,一樣有可能長得高。顏醫師舉了美國NBA籃球明星林書豪為例,他的父母身高都不到一七○公分,但是林書豪卻高達一百九十公分。林書豪長這麼高,但是他高中時期才一百六十公分,這表示在生長板還沒閉合前,都有機會增高!

【男生】黃金生長期
骨齡:十二~十四歲
性徵:睪丸開始發育
長高幅度:每年約十公分

【男生】黃金生長期尾聲!
骨齡:十六歲
性徵:喉結突出後一、兩年長高幅度:長高幅度不大,僅剩身高的二%。

【女生】黃金生長期
骨齡:十一~十三歲
性徵:胸部開始發育
長高幅度:每年約八公分

【女生】黃金生長期尾聲!
骨齡:十四歲
性徵:月經來潮後一、兩年
長高幅度:長高幅度不大,僅剩身高的二%。

想要長高,趁現在! 中醫的長高祕方-轉骨

長高除了靠睡眠等方法外,其實還有個中醫的方法──轉骨。轉骨究竟是轉什麼呢?顏醫師說,轉骨是臺語「轉大人」,也就是幫助身體順利發育之意。在早期,轉骨並沒有特別的藥方,因為以前人容易營養不良,因此進入青春期後,父母會幫子女特別補充營養,營養充足,自然會增高許多。但現代,轉骨則是幫子女調整體質,不僅要長高,更要養好身體,減少日後生病的機會。
文章取自:中學生元氣誌